上個月我帶檸檬去動物醫院健康檢查,因為他最近尿尿有時候會尿在外面,在貓砂盆的時候還會發出奇怪聲音,檢查後醫生說這些是貓壓力大的症狀,開完藥後跟我說也可以找看看情緒穩定劑給檸檬吃(吃藥可能會有食慾下降、嘔吐的副作用)。

為了幫助檸檬釋放壓力讓情緒平穩,我開始上網搜尋一些讓情緒放鬆的保養品,也找了很多會造成貓狗情緒低落、狗壓力大吠叫的資料,把檸檬跟阿pu(阿pu是一隻有分離焦慮症的柴柴)親身使用的經驗分享一下,給家裡毛孩壓力大的人參考。第一部分是貓狗情緒常見問題及改善方法,第二部分是比較網路上常見的五個品牌,寫出我實際使用後的優缺點比較。因為文章偏長,如果懶得看最下面有懶人包可以看!

 

貓狗情緒不穩定【最常見4大問題】第4點最重要

 

1.如何辨認貓狗壓力大?

毛孩壓力大或是分離焦慮時會有各種表現方式,可能會有腹瀉拉肚子、嘔吐、大聲咆叫、掉毛等症狀,甚至對人類或其他貓狗有較侵略性的行為,以下列出常見的6個行為。

 

隨意大小便:像檸檬這樣,最近兩個月開始的半夜都會尿在貓砂盆外,剛開始我以為是年紀大了漏尿,後來才知道可能是因為貓砂盆的空間太小、放置位子隱密度不夠、貓砂乾淨程度等等,都可能會造成貓很大的壓力而隨意大小便。

拉肚子及嘔吐:當貓或狗情緒低落時,都有可能會出現腹瀉或是嘔吐的情況。有很多種原因都有可能造成拉肚子及嘔吐,包括腸胃炎、進食太快、吞入毛球過多,或是情緒壓力大等等,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,建議先就醫找出原因,再對症下藥會是比較好的方式。

掉毛脫毛:人類會因為壓力而掉髮,狗狗跟貓咪也會因為壓力大而掉毛。跟自然掉毛不同的地方在於,如果是壓力導致的掉毛,掉毛的區塊會分佈較不平均。

舔咬身體:壓力太大時貓咪或是狗狗都會過度舔自己身上的毛,來緩和自己的壓力,嚴重時甚至會舔到部分區塊掉毛、禿毛的情況。這時也要特別注意,毛孩舔毛是因為皮膚問題,還是情緒問題所導致,處理方式也大不相同。

打翻飼料及水碗:如果貓狗情緒較敏感,是很依賴主人的個性,毛孩可能會以打翻飼料及水碗、翻垃圾桶、咬毀家中物品等方式,來釋放壓力表達沒有主人陪伴在身邊的情緒。

過度吠叫:過度吠叫除了發生在狗狗身上,貓焦慮時也會在貓砂盆裡,一邊上廁所一邊發出叫聲(這點檸檬跟阿pu都有),這時千萬不要使用打罵教育,會對他們幼小的心靈產生更大的陰影。

 

2.貓狗壓力大情緒低落的來源?

不論是貓還是狗,造成情緒低落或是憂鬱的原因都滿接近,不外乎是環境、陪伴、活動量等等,以下列出5個毛孩常見的壓力來源。

 

環境變化:貓咪跟狗狗是很敏感的動物,生活環境的溫度、濕度甚至空氣乾淨程度,都會影響到他們的心情。除此之外,平常家裡如果有裝潢或是更換大型傢俱,也可能對毛孩產生壓力。

活動量不足:對狗狗來說散步或是去跑跑是舒壓的好方式;而生活在家裡的貓咪則因為不用狩獵,所以非常需要我們的陪伴玩耍,滿足他們狩獵的慾望。每天有適度的運動量,對毛孩是不可少的減壓方式。

缺乏陪伴:毛孩並不會透過語言跟我們進行溝通,沒辦法表達自己的感受,平日適度地撫摸陪伴,是非常好與他們交流的方式,除了可以滿足我們自己蹭貓蹭狗的樂趣,與主人關係良好,毛孩也可以緩解心理壓力。

個性依賴:有些貓跟狗的個性比較自我,相對的就有個性比較依賴的貓狗。個性較為依賴或是容易焦慮的毛孩,特別在主人出門時,或是帶他們去看醫生時,很可能會有分離焦慮症產生。

多貓家庭:這是貓咪常見的壓力來源,當貓貓生長在多貓家庭,因為貓咪之間有階級制度,難免會出現打架、吵架等情況,如果比較弱勢的貓咪,沒有能夠躲藏地方的話,長期的壓力累積可能會讓他變得更容易生病。

 

3.如何穩定貓狗情緒?

穩定貓狗情緒的方式,其實跟壓力來源關係非常大,避免讓毛孩生活上出現可能的壓力來源,就能比較有效的舒緩他們的情緒跟壓力,不會讓情緒緊張變成生病的原因。

 

改善環境:如上面提到各種環境因子,如果有環境不佳的情況,想辦法讓環境更舒適,及放上一些他們熟悉的物品(如玩具),都能讓毛孩更適應。

適度運動及陪伴:對貓來說,適當的遊戲及撫摸,可以幫助他們消耗體力及壓力;對狗來說,最好的方式就是帶出去散步跟跑跑,都是可以幫助他們穩定情緒的方式。

準備充足玩具:大家不要小看玩具,給毛孩新玩具、貓跳台保持他們的新鮮感,可以讓他們把焦點聚焦在玩具及跳台上,不會因為外在因素感到焦慮。

確保器具充足:這是針對多貓家庭,準備充足飯碗,可以避免搶食的情況,也可以讓貓咪們較不容易感到生活緊張。

使用香氣:市面上很多針對貓咪費洛蒙的用品,貓砂、香氛、噴霧劑等等,我自己是沒有使用過,有經驗的貓友可以留言跟我分享效果。

 

4.如何挑選最有效的寵物情緒保健食品?

我自己在挑選時,一開始像個無頭蒼蠅,網路上看到說誰好我就買誰(無腦買廠商最愛我這種人😂),但最後濃縮歸納出5個挑選時可以注意的點。


挑選方法1《好的成份與品管》

我認為基本從有專利、數據支持效果的成份去找,就可以選掉8成的品牌了;品管我會看的就是工廠有沒有HACCP跟ISO認證,還有產品的SGS檢驗(其實第一點就已經篩掉一大堆來路不明的保健品)。

 

挑選方法2《合理的價錢》

我買過9款寵物情緒保養品,價格區間落在450-950元都有,我覺得500-700元都算合理。

 

挑選方法3《適口性》:這我非常在意,檸檬是一隻挑到不行的貓咪,養他六年買過數十款罐頭跟乾乾,他願意吃的不超過五種...。他們願意吃才可以往下討論效果。

 

挑選方法4《有效成份的劑量足夠》

常見可以穩定壓力的成份包括茶安酸、GABA、色氨酸、海藻鈣,我會去比較每家廠商添加的劑量。

 

挑選方法5《複方》

如果成份很單一,萬一對你的貓咪沒效果,那就很容易造成浪費,所以我會刻意挑選複方的成份(但也必須注意不能添加一堆無效的東西,營造好像很豐富一樣)。

 

ptt/Dcard/momo/寵物公園/魚中魚熱銷《寵物情緒保健》5款比較心得

 

S__19669011.jpg

 

其實我這次買了9款寵物情緒保健品,另外4款是檸檬吃都不吃,也不知道效果,就沒放上來。這5家分別是汪喵星球、安麗寧、毛孩時代、毛起來、快樂奇毛子,都是網路上評論還不錯的牌子。

 

1. 【汪喵星球】情緒好放鬆保養粉

價格:480元/30g(60天份)

評選分數:★★★☆☆

適口性:適口性差(苦味重)

心得:成份用的還不錯,複方且有到四種成份,不過劑量添加相對少,大概吃了兩週檸檬尿在外面的情況有些微改善,在貓砂盆內還是會發出叫聲。劑型是罐裝的,以檸檬的體重一天一湯匙(0.5g),一罐可以吃60天可以吃很久,罐裝的缺點就是容易潮濕發霉是我不喜歡的。另一個比較難無解的是他的苦味偏重,要用針筒+水灌食檸檬才會吃(後來我問營養師朋友為什麼好幾款都苦苦的,才知道是因為茶胺酸的關係)。

成份:GABA、茶胺酸、色胺酸、SAMe腺苷甲硫氨酸,複方4合1。

專利GABA:添加50mg

茶胺酸:添加120mg

色胺酸:添加100mg

SAMe腺苷甲硫氨酸:添加20mg

 

S__19669003.jpg

 

 

2. 【安麗寧】情緒穩定

價格:1000元/30顆(30天份)

評選分數:★★☆☆☆

適口性:適口性佳(有魚香風味劑)

心得:網路上滿多人都是說到他是單方茶胺酸(無標示劑量),如果運氣好你的貓體質會吸收效果還不錯,如果茶胺酸對他無效那就不用考慮買了,我剛好是運氣不好的😂,整盒吃完無感!劑型是錠狀的,整顆魚味滿重的很香,一天要吃兩次,一次半顆,一天一顆,後來我都當零食在給他(哪來這麼貴的零食😢😢😢)。

成份:茶胺酸、魚香風味劑,單方。

茶胺酸:添加???mg

 

S__19669007.jpg

 

 

3. 【毛孩時代】情緒穩定保養粉

價格:520元/30包(30天份)

評選分數:★★★★☆

適口性:適口性佳

心得:是5款裡面效果最明顯也很快不到兩個禮拜,檸檬就幾乎不會尿在外面,而且尿尿的時候不會再發出聲音這點真的變化很明顯!仔細看成份也是這5款相對好的。包裝是用獨立粉包的,直接撕開加在乾乾或罐罐裡面方便度也很夠,對貓貓跟主人都是很方便的餵食方式。不過價格只算中等沒特別便宜,所以少給一顆星。

成份:專利GABA、專利十胜肽、天然海藻鈣、色胺酸、香蜂草,複方5合1。

專利GABA:添加60mg

專利十胜肽:添加20mg

天然海藻鈣:添加20mg

色胺酸:添加50mg

香蜂草:添加20mg

 

S__19669005.jpg

 

 

4. 【毛起來】心情好乖乖賞

價格:490元/30錠(30天份)

評選分數:★★☆☆☆

適口性:適口性佳(有燻雞調味劑)

心得:包裝跟名字很可愛的一個產品,聞起來很像人類的食物,濃濃的燻雞味,酸然GABA以外的劑量都加的不多,可是成份用到四種很不錯,但是!!!!!!我發現一件事很可怕,毛起來的一顆乖乖賞鈉含量竟然高達9mg!!比第二多的汪喵一湯匙3mg多三倍,毛孩時代一包更只有0.9mg,是他的1/10而已,這讓我很擔心長期吃會不會對腎臟造成負擔😭

成份:GABA、茶胺酸、酵母萃取物、酸棗仁,複方4合1。

GABA:添加72mg

茶胺酸:添加20mg

酵母萃取物:添加12mg

酸棗仁:添加24mg

 

S__19669008.jpg

 

 

5. 【快樂奇毛子】犬貓情緒益生菌

價格:719元/20顆(20天份)

評選分數:★★☆☆☆

適口性:適口性普通(膠囊有乳酸味)

心得:是全部產品裡面最貴的,一天要36元,廣告也很常見,打開是乳白色膠囊,研發的人是台灣的蔡英傑教授,使用的是PS128™快樂益生菌,號稱是亞洲少數可以消除壓力的益生菌,ptt也不少這個產品的文章,想說是台灣產品支持一下,但老實說整盒吃完沒看到什麼效果(沒看到劑量標示),可能因為是益生菌排便倒是有比較順暢😂,1天1顆膠囊餵食上還算方便。

成份:PS128™快樂益生菌、SAMe腺苷甲硫氨酸、酵母胜肽

PS128™快樂益生菌:添加???

SAMe腺苷甲硫氨酸:添加???

酵母胜肽:添加???

 

S__19669006.jpg

 

懶人包比較表

截圖 2022-07-26 下午12.47.26.png

 

其中快樂奇毛子的產品最貴(廣告打很大),這麼貴也算合理;汪喵的最便宜,但是他的有效劑量添加沒這麼多,適口性表現也比其他品牌差一些。除了看價格外,也要參考上面給大家提供的5個挑選方法去做綜合評估。

 

寫了這麼多我相信全部看完的人應該是少數XD,但因為買保健品前做的功課真的很重要,還是很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了解後再決定要買哪一家的,所以這邊我幫大家整理了一張表格,讓沒時間(懶得看)的人可快速比較這五個品牌。我放了價格、檢驗安全性、適口性、成份、特點,給每個產品做了初步的比較,給大家做參考,如果有其他想補充的網友,也可以下面跟我互動留言喔!

 

大家如果對上面品牌有興趣,每一個我都是在momo買的。檸檬跟阿pu現在是定期吃毛孩時代,GABA、專利胜肽、海藻鈣的含量跟效果都是5款裡面最好的,他們現在亂尿尿跟分離焦慮的情況已經改善很多。他們的價位適中,每天花10幾元讓檸檬跟阿pu心情變好沒壓力,非常划算!我都去毛孩時代的蝦皮官方商城購買,蝦皮也免運,一次買兩盒以上價格又更便宜,這邊附上官方→蝦皮連結給大家,momo、東森、官網也都有賣,或自己再去做比價囉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evinnn0918 的頭像
    kevinnn0918

    Kevin在新竹的生活點滴

    kevinn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